搶救小麻雀:夏日雛鳥風波

 



 

今天一早結束駕訓班課程,我如往常一般沿著同樣的路線回家。當我接近我家公寓騎樓時,發現灰色柱子旁蹲著一個熟悉的身影。

「阿寶你快來看,這隻小鳥是不是快死了?」媽蹲在一隻灰色小傢伙旁對我說,聽起來有些焦急。

我抬頭看了看騎樓天花板,在三個角落各有一個用土堆成的鳥窩,洞口偶爾有麻雀進進出出。「可能是從鳥巢掉下來的,看起來不太妙。」我邊說邊蹲了下來看著躺在地上喘息的牠。

「我剛剛有去附近鴿子店問問看,他們說像這樣掉下來沒母鳥餵的小鳥很脆弱,他們也沒辦法。」

「那怎麼辦?我們要救救看嗎?放牠在這裡應該馬上就會死的。」沉默了一會兒,我們決定拔刀相助,搶救雛鳥的任務副本就此展開。

首先,我把小傢伙裝到墊著柔布的小盒子裡,並帶著牠到離家最近的獸醫診所。一推開門,獸醫師只瞟了一眼我手上的小盒子便冷冷地說:「是鳥吧?!最近有禽流感所以我們不醫鳥喔!我請助理告訴你別間獸醫院,你去問問看。」

依照「仁醫」助理的指示,我來到第二家獸醫院。醫生看了看正在盒裡張嘴索食的牠笑笑說:「看起來應該還好,不過牠現在肚子很餓了,去買點小蟲給牠吃吧!我知道 /*@ˇ+&($ 那附近有一家鳥店..... 。」看來這任務要經過許多 NPC 啊。

不幸的是,當我大老遠騎到鳥店門口,卻發現店門正緊閉著,小傢伙的生存之路如晚霞下的影子般越伸越長,似乎看不到盡頭。看著牠或許因為受傷或飢餓難耐,活動力越來越低,無計可施的我只好先將牠帶回家喝水休息。

餵牠喝水的過程其實很有趣。我幫牠把家搬到另一個比較大的紙碗裡,再用按住吸管口的方法取水餵牠。平常狀況下只要將吸管靠近牠牠就會主動張嘴含住,如果牠表現一副愛喝不喝的樣子,我發現輕輕搖晃盒子或者拿東西將盒口蓋住使光線變化都能使牠有所感應,變得比較有機會乖乖張口。而根據後來查到的網路資料,這些對光線或晃動的敏感行為正是一隻健康雛鳥會有的。

接著我又按照網路的說法將白米磨細伴著溫水餵牠,在每隔兩三小時的餵時後,牠總是輕輕叫了幾聲便窩在角落睡著了。

 



 

 

然而網路資料查著查著終究查到了一篇令人擔心的消息。有個人像我們一樣發現了一隻麻雀幼鳥,而那幼鳥也像這小傢伙一樣肚子大的有些不正常,似乎是肇因於消化不良,果然,文中的雛鳥才過兩天就過世了,而小傢伙與牠唯一的差別只有牠還具有索食行為。我看完心裡一驚,深覺這問題似乎已經超過我們的能力範圍了,應該做的不是勉強餵養,而是尋求專業人士幫忙。

想著想著,媽和我決定帶牠到很久以前我們家買小鸚哥的鳥店碰碰運氣,看他們願不願意收留牠,而幸運地,我們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

其實這結局不論對小傢伙或我們都是最好的,在那裡牠能受到較為專業的照護,而我們也能省去每三小時就得餵食一次,並時時注意衛生與保暖的困難與麻煩。只希望在幾個月後,牠健康的身影能出現在嘉義湛藍的天空中。

 

 

關於墜落雛鳥救護與一般雛鳥餵養,可參考:

台北市野鳥學會 - http://www.wbst.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3&Itemid=118

哺育幼鳥 - http://gerard79.my-life01.net/cockatiel_breeding/0605_raising_young.htm

文鳥完全飼養指南 - http://petlife.idv.tw/bird/c1.htm

 

 

 

 

2 則留言:

  1. 請問是哪一家鳥店願意收養呢?文末看到你說嘉義天空,那應該是在嘉義的鳥店吧?最近因下雨天帶回了兩隻幼鳥,一隻受傷還是沒能撐過來,很擔心接下來因為自己的不專業傷害了另外一隻,想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忙。希望您可以撥空回復,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沒記錯的話是保安路上的四季鳥園喔~

      刪除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