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駕照之路:麗園駕訓班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510" caption="麗園駕訓班"][/caption]

 

為了趕在七月底出國前將駕照拿到手,遲了一步報名的我用盡千方百計,終於能以插班的方式加入麗園某個已經開課一星期多的期別,開始一個月的奔走勞苦。

麗園駕訓班離我家很遠,每天上 50 分鐘的課幾乎和所需的交通時間一模一樣!因為插班,教練跳過了課堂上課,直接由倒車入庫、路邊停車和 S 型進退教起,才花兩天就見她信誓旦旦地說 OK 了。第三天起,我們進考場實地練習,練習那周而復始的無盡輪迴。接下來的每天,行程不出把車開至起點,倒車入庫、路邊停車、圓環、S 型、過橋、過人行道平交道、直線前進、開至起點。最初偶爾壓線,我總將窗打開約四分之一,戰戰兢兢的邊開邊聽,就怕一不小心那惡魔尖叫般的警鈴便會響起,直對著你嘲弄嘶吼,就連其它人觸動的警鈴也會將你嚇個半死,有時候那天練習狀況不好,下課後閒閒沒事便開始模擬開車的樣子,連回家路上也不放過。一兩星期後,對考試項目已可說是非常熟悉,我索性轉開電臺頻道,只讓窗戶留下一縫,邊練邊享受平靜時光。

場外駕駛課亦是一個有趣的訓練環節。麗園的場外駕駛包括兩次半天岩山路駕駛、兩次市區道路駕駛及兩次實地路停車,山路駕駛除了怕在窄巷與它車相遇外似乎也並非特別困難,反而是市區駕車無數的紅綠燈與四處亂竄的機車比較煩人,路邊停車則是麗園班主任最引以為傲的部分,他總是說全嘉義市只有他們安排這種課程,因為這是車手上路後會遇到的第一道難題。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680" caption="訓練實況"][/caption]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680" caption="報名處兼自修室"][/caption]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720" caption="筆試前夕"][/caption]

 

7月17日,考照的日子到了。早上七點多,班上一夥人聚集在監理所準備筆試,班主任從容的把大家領至陰涼處,開始他遙遙無期的演講 (莫非校長類人物皆是如此?)。我一邊偷偷提起相機四處拍拍,一邊觀察到旁邊一位緊張的男生正抓起一顆胃藥,試圖在游走課本上各項交通法規之餘鎮定一下情緒;另一邊,駕訓班的小姐正細心提醒一位婦人待會兒考試記得提醒考官讓她聽泰語。回過神,班主任又在講他首創的路邊停車課程了,我無奈地低頭,開始翻閱這些該死的罰緩規定。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384" caption="筆試試場"][/caption]

 

來到電腦試場旁的等待室已是很久之後的事了,我們一批批的被喚入應考。有了機車筆試的經驗,我知道考場上多說無益,便忽略了螢幕上「練習」的按鈕,直接開始考試。考題不難,全從駕訓班發的題庫挑出,只要把容易錯的幾題圈出時時複習,答題便能如行雲流水,如遊園賞花似的出入敵陣,咻咻咻的幾聲,100 分的藍色字樣已然在螢幕浮現。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680" caption="路考準備區"][/caption]

 

路考則是一道耐性的考驗,當天考試人數共一百一十多人,我卻正好排在倒數四五個,偏偏艷陽高照、烈日當頭,班主任在前頭說著話,一群人則躲在鐵皮棚架下共吹著小小的電風扇,想吹散夏日悶熱和等待的緊張感,直到約兩個半小時後,考官才終於叫到早已熱昏的我。考試的過程倒是很快,車上總共坐著三個人:駕駛座的我、副駕的考官以及後座的下一名考生,走著熟悉的路徑,考試項目一道道穩穩地被完成了,只不過或許是被太陽曬太久了,考官的火氣竟有點大,只要開的方法和他想得有些許不同便會大聲糾正。

 

      

/倒車入庫                                                /路邊停車

      

/ S型                                                         /號誌

  /直線前進

 

 

總之呢,多虧了大考後長長的空閒時間,許多證照總算都到手了。最後感謝沛绮教練的耐心,這張照片,我會深深印在心裡 ...。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680" caption="大合照"][/caption]

 

相關連結:

麗園駕訓班

 

1 則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