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替Gap生活 終章:菜鳥醫師的弱勢回歸

2020. 06. 25    退伍後 6 天



在畢業季悠揚的歌聲中,我從中區兒童之家畢業了。

不知何時開始,習慣用文字向生命重要的階段道別。
就像兩周前暫別經濟學,兒家的生活不斷縈繞心頭,我必須以文字記下,才有能力繼續往前。

去年 5月 1日,我曾在《末代銀蛋母湯來 輯五:倒數的聲音》寫下這樣一段話:

「在二階國考之後,台灣末代實習醫師即將理成平頭,當上台灣的末代一年兵。正因深知未來醫學生涯的挑戰會比這一年大得多,也就更加期待在相對空白的替代役生活中,能夠更肯定的告訴自己未來醫學上的歸屬,並藉由各式各樣的書籍、課程與觀點,去理解世界運作的方式。」

回首過去一年,兵役生活就像一場很長的夢。我從學生與醫院的人生中脫離出來,體驗了業餘社工師的日子,也做了很多入伍前沒想過會做的事,算是無愧當初設下的目標。

說短不短的一個年頭,我完成了...

  • 結交不同領域的新朋友
  • 探索台中這座原本陌生的城市
  • 組〈廚餘只能八分滿〉兒家樂團表演
  • 講師初體驗:幾次向國高中生們分享課程與人生經歷
  • 每個月閱讀超過 2 本課外書
  • 練習吉他與健身
  • 台大經濟系  大一經濟學原理課程
  • 錄取台大醫院 PGY 內科組
  • 開戶國泰證券、基富通、鉅亨、TD Ameritrade
  • 用已然見底的存款開始每個月的簡單小額投資




對我而言,這是輕鬆又無壓力的一年。跟醫院相比,我們幾乎無須承擔任何責任,可以隨心所欲地閱讀喜歡的書籍、練習業餘興趣、思考自己的私人計畫。在寢室、客廳跟大夥聊天的日常開心無比;跟國高中生的互動也令人懷念;而退伍前三個月「周休四日」的時光,則是此生絕無僅有的奢華浪漫。

在這裡,我脫離醫院,與各種職類的人們共事。有做事不甚認真、但搞笑異常的員工;也有稍嫌固執、卻能把工作當成使命的社工員。在這個付出與報酬難成比例、年輕人各個充滿厭世感、渴望逃離本業的時代,看到那樣的身影令人感觸良多,也被迫反思:

到底,人們該如何把喜歡的興趣做成工作、又或在現有的工作中培養出興趣與熱情呢?不論再怎麼朝九晚五、再怎麼輕鬆,工作仍無可避免、貪婪地佔去大部分的人生。於是,要怎麼培養工作中的熱情與意義,似乎成了每個人都必須思考的問題。





度過放鬆、充實又愉快的一年,我毫不後悔。如果有機會選擇,我還是會進入這場脫離人生軌道的夢。然而,再長的夢總有醒來的時刻。曾經錯以為永恆的事物,其實很快就會迎來終點,讓人措手不及。

日子再美,人生仍有必須往前走的一天。白色巨塔裡的責任巨大,生命中也有許多等待完成的事。該是時候收心前行了。在下一場溫柔的夢中,正念、感受當下,才是對人生最大的珍惜,我這樣提醒自己。



202 T   第一大隊   第四中隊    028 
衛生福利部中區兒童之家    社工科      曾元廷  退伍一鞠躬


➽ 同場加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