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城記 (一):印象台北

 2021. 02. 20


來台北之後,我喜歡上了散步。


一開始只是為了拖延、或者說是報復。為了向侵蝕自由的工作復仇,向綿長的陰雨天宣戰,每當難得的晴天與難得的假日取得交集,我會故意不搭捷運,徒步走向目的地。

台北的節奏普遍快速。大馬路上,行人的步伐像計時器,倒數 Deadline 的期限。速度向來是種迷人的東西,偶爾讓人忘記夢想,忘記好好生活。於是,我喜歡鑽進小巷,用南部的節奏、連阿嬤都能輕易超越的腳步,去探索這座城市。



散步比起騎車,更加適合思考。走在灑滿陽光的巷弄、林蔭滿布的街道,你不需要閃躲行人和來車,當步行成為一道自動化的程序,思緒終於能從局限的身體中解放。這時候,許多回憶湧現、或浮出對未來的異想天開,幾句很美的文字靈光乍現、也可能沒來由地開心或悲傷;而這些,都有忠心的影子緊緊跟隨與傾聽。





其實也喜歡台北的大樓,建築陽剛或流線的設計。俯拾即是的商店寵溺貪快又懶惰的本性,擁擠的人口密度也方便隱藏自己的軟弱。平整的人行道、完善的都市設計、便捷的大眾運輸,都是其它城市沒有的天賦,就連學術資源,都掌握在手掌最中心的地方。

只是在這片稱之為阿嬤老家、老爸從小生長的土地上,我卻始終像個旅人。

我用旅行者的角度去感受、讚嘆、評論這座城市,像一隻到天空流浪的魚。儘管欣賞,但我們終將不屬於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