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城記 (三):南國的雨和暖陽

 2023. 01. 28



離開台大至今已有一年半,走了新的科別、有了新的居所、新的人生階段。其實一直想寫些什麼,卻也總不知從何說起。

高雄,南方的港都大城,一個都市與鄉村氣息兼具、曾承受工業污染以支撐台灣,如今終於得以慢慢轉型的地方。她可以說是我第二個故鄉,大學生活七年的所在。

打從高中畢業,離開從小生長的嘉義早已超過十年。曾經,我不理解台灣島內存在的鄉愁。在這座狹小且交通發達的島嶼,點到點的移動是如此便捷,不論在高雄讀書或在北國工作,我並沒有太多思念家鄉的感受。矛盾的是,從老家出售、遷徙高雄以來,那種對土地的連結反而變得強烈,彷彿自己的根被斬斷、失去了可以回去的地方。

所幸,南方的天空和陽光耀眼依舊。儘管偶爾有雨,卻總是馬上報以金黃的光。
我喜歡南方炙熱的豔陽,時而萬里無雲、時而刺灼難耐,彷彿霸道地否決人們憂鬱的資格。

於是我相信,重要人們所在的地方,就可以稱為家。

-

一年半以來,生活被各種忙碌填滿,同時繞著許多漩渦打轉。上班值班、照顧患者、訂婚結婚、讀書補眠、整理新家,日子雖然充實,卻也讓人無力回顧,找不到著力點停下來思考、書寫反芻。有時候很佩服一些同儕或學弟妹,到底是有怎麼樣的時間管理能力跟效率,可以在住院醫師生活中大量閱讀、經營興趣、甚至還有所產出呢?

然而,即使忙得腦袋空白,卻始終無法忘記在台大那些被稱讚的喜悅、以及被責罵的羞愧。在那之後,我一直叮嚀自己要積極地處理病人,雖然常常會有疲憊、偷懶的念頭,但我明白這些勞累都好過事後的自責。

常常覺得臨床就像下棋,每一個決定要怎麼下得果斷、準確,該怎麼看清幾步後的棋局走向,背後都需要好深的知識與經驗。我想,每天的每個判斷、每個大小醫囑,都是我們的日常練習,也是一條永無止境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